下架风波中的“槟榔之乡”:鲜果收购价下降,初加工行业未受到影响

通丹龙
导读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曹雪娇近日,浙江义乌要求商家不得按照“食品”来销售槟榔,引发行业内外关注。此外,四川、江西等多地也开始禁止将...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曹雪娇

近日,浙江义乌要求商家不得按照“食品”来销售槟榔,引发行业内外关注。此外,四川、江西等多地也开始禁止将槟榔制品作为食品销售。

据了解,海南省是中国槟榔主要产区,9月21日,海南省槟榔协会曾发文澄清海南槟榔产业近年的发展情况,之后又撤回相关文件。

22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槟榔之乡”海南万宁,有槟榔种植户感受到鲜果槟榔的收购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至10元,不过当地槟榔加工厂对槟榔的价格变动感受不算明显,目前均在正常加工。

风口浪尖中的槟榔

今年9月10日,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年仅36岁。傅松生前曾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其口腔癌系食用槟榔所致,呼吁大家“珍惜生命,远离槟榔”。

此事引发热议后不久,浙江义乌多家商店称接到当地市场监管局消息,要求下架槟榔制品,不得销售。对此,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没有完全禁售槟榔,而是槟榔不能按照食品来销售,要分区域销售,即食品类归在一起销售,属于槟榔制品的单独销售。

与此同时,四川南充市南部县、新津市,江西省南昌市等多地也开始禁止将槟榔制品作为食品销售。

海南省槟榔协会发布的通告截图(来源:海南省槟榔协会)

在此前提下,9月21日,我国“槟榔大省”海南省的槟榔协会发布通告,对近年来海南槟榔产业发展情况做进一步澄清和解释。9月22日,记者发现,该通告已被删除。

通告中提出,海南种植槟榔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发展至今,海南的槟榔种植面积已占全国的95%以上,槟榔产业涉及海南百万农民的利益。

海南省槟榔协会表示,海南槟榔作为我国四大南药之首,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令国内外患者受益颇多。近年来,海南省积极推进槟榔药食同源的科学研究。

同时,在槟榔深加工方面,“中国槟榔”“海南槟榔”与“湖南槟榔”是3个不同的概念。近年来,海南省槟榔协会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大力度研发健康的、没有粗糙纤维的、不伤害口腔粘膜的、槟榔碱含量较低的槟榔口香糖,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是“南药之首”还是“致癌物质”?

近期不断发酵的舆论将槟榔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这个小小的果实到底是“南药之首”还是“致癌物质”,为什么大家谈之色变?

事实上,槟榔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并非一回事。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朱宏曾发文表示,药用槟榔取材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经炮制后入药;而食用槟榔一般使用的是槟榔的幼果,常添加香料或食品添加剂来加工,增强口感。药用槟榔入药后遵循用量并无致癌风险,但人们咀嚼的食用槟榔并无药理功效,相反,长期食用槟榔会对口腔黏膜有不可逆的损伤,进一步导致癌变。同时,槟榔含有槟榔碱、麻黄素等物质,吃了能使人兴奋,长期食用容易产生依赖性,具有一定的成瘾性。

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的附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两种槟榔产品列为第I类致癌物。

2021年3月,国家卫健委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亦明确指出,长期咀嚼槟榔可增加人群口腔癌风险,主要与槟榔含有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亚硝基化合物有关,还与槟榔质硬易造成口腔黏膜机械创伤有关。

为此,国家卫健委未批准槟榔作为新食品原料,未将其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并表示槟榔(果实)不宜制定食品安全标准。2020年最新版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已不见“食用槟榔”类别的身影。

为进一步限制槟榔推广和销售,2021年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种植户称收购价下降明显

万宁槟榔

海南是我国的槟榔主产区之一。据海南日报消息,截至2019年底,海南全省槟榔种植面积达178万亩,是当地230万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其中,海南万宁因其环境十分适合槟榔生长,一直是海南最大的槟榔生产地,又被称作“槟榔之乡”。天眼查显示,在万宁,与槟榔相关且续存的企业有1500多家。

2021年,万宁市政府印发的《万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曾提出,要支持槟榔加工做大做强,在万宁发展槟榔种植加工贸易百亿级产业链。

万宁槟榔种植

海南万宁的槟榔种植户能明显感受到这次“下架风波”影响。

“鲜果槟榔价格每天都会变化,每个产地的收购价格也不一样,不过最近鲜果的销售确实受到了影响。”22日下午,万宁槟榔种植户张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近几天,每斤槟榔鲜果价格较去年同等月份约下降了一些。

张先生介绍,现在属于槟榔鲜果的采摘季,是一年中收购价格较低的时候。今年雨水多,他家里的槟榔树结果比往年也少了一成多。

“按现在的价格看,家里大大小小约1万棵槟榔树,最后要损失3到4万元,不过感觉现在只有种植户受到了影响,收购商和工厂都在按行情操作。”张先生称,他家完全是依靠种槟榔为生,这也是附近大部分乡镇的主要产业,不少当地人也是吃着槟榔长大。

不过,张先生表示,他更钟爱槟榔鲜果,对于外面出售的槟榔干果,他就不吃。“不清楚干果中添加了什么。”他说。

初加工厂未受明显影响

对于槟榔近期的价格下降,张先生没有特别担心,他暂时也没有改种其他作物的打算,还在最近种培育了槟榔苗继续种植。“配合政府的政策就好。一棵槟榔树从幼苗到结果要5年,有病树我们就要赶紧补,不然之后没有收入。”张先生说。

相比种植户的感受,多位万宁的槟榔初加工厂老板则表示,加工行业未受明显影响。万宁市礼纪镇一槟榔加工厂老板陈先生(化姓)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业务是槟榔初加工,将收购来的鲜果烘干,之后分发到下游深加工。槟榔初加工,也是万宁市大部分槟榔加工厂的主要经营内容。

陈先生表示,他们目前正常经营,但这两天从经销商处收购来的槟榔鲜果有所降低。

万宁槟榔加工

不过,陈先生提到,近几年来,加工厂的利润有所降低。“万宁做加工的越来越多,供应多了,下游收干果的价格也会压低。加上疫情的影响,钱越来越难赚了。”

风波之下,未来海南槟榔行业将何去何从?前述《纲要》中曾提到,除引入槟榔中医药、保健品、药食深加工领军企业外,万宁市将积极开发槟榔保健品、保健酒、槟榔饮料、糖果、口香糖、化妆品等新产品,在抗菌、抗病毒、抗衰老、抗氧化、抗抑郁等药用功能方面取得突破。这也许是一个方向。

(除署名外,其他图片均来源于微信号“万宁发布厅”)

(来源:极目新闻)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