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报老人在旅行大巴上猝死

习昌炎
导读 你们不买东西,不懂感恩,张家界不欢迎你们。湖南张家界,75岁老人报团旅游,却因未买特产被导游骂不懂感恩。老人反驳了几句,导游继续骂,...

“你们不买东西,不懂感恩,张家界不欢迎你们”。湖南张家界,75岁老人报团旅游,却因未买特产被导游骂不懂感恩。老人反驳了几句,导游继续骂,争吵过程中老人猝死。事后家属索赔100万,旅行社则称老人是自身疾病猝死的,否认旅行社有责任。

7月初,广东湛江的戴女士带着75岁的父母报团赴湖南张家界旅游,报名时宣传单上写着“0自费0购物”。戴女士表示,在湖南的最初几天体验还可以,虽然有购物点,但是并未强迫。

直到最后一天上午,旅行团被带到了一个特产超市。戴女士一家本来不想买,但男导游堵在门口不让走,即便戴女士告诉导游自己不喜欢这些东西,导游仍坚持要大家购买,并称买了可以送给亲人。后来,戴女士一家不得不买了将近600块的东西。

最后一天下午,游览完天门山返回酒店,这是最后一程,返回酒店本次旅行就结束了。但是在返程的大巴车上,却发生了让戴女士悔恨一生的一幕。

在车上,导游肖某从前到后给每一位游客推销当地的黑茶,戴女士和父母坐在大巴车第一排,是导游最开始推销的对象,戴女士很客气的表示不需要。导游从前到后走了一圈厚,又拿出腊肉和鱼干售卖,并称是司机大哥家制作的,让戴女士试吃,戴女士表示肚子不舒服不想吃。

这时,可能是觉得戴女士坐在第一排,却总是不买东西,开了个不好的头,导游肖某开始破口大骂,说戴女士一家来了不消费,对司机几天来的辛苦不懂感恩,这里不欢迎他们。

戴女士的父亲见导游这么说,有点生气,就反驳了几句,然后被戴女士母亲劝住了。但导游却未停止,于是戴女士和导游继续争吵。谁也没想到,双方争吵时,戴女士父亲一口气没上来,猝死了。

事后,戴女士报警,警方调查后认为,老人属于猝死,不涉及刑事案件,并未立案。戴女士要求旅行社给个说法。期间导游肖某还把责任推到了戴女士头上,称其他游客都好好的,就戴女士事多,非要吵,如果不吵的话她父亲根本不会死。

协商过程中,戴女士更是惊讶地发现肖某的导游证是假的,肖某自己也承认自己没有导游证,自己的导游证是花钱让朋友帮忙制作的。

旅行社方面一开始表示,游客在旅游途中正常死亡,旅行社无责,只能走保险最高赔付5万,旅行社给每位旅客买了2份保险,可以赔10万,公司出于人道主义愿意再赔几万。对于该赔偿标准,戴女士并不满意,旅行社建议戴女士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从法律方面来看,旅行社对老人的死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1、旅行社和戴女士一家签订合同,双方形成合同关系。旅行社的宣传单明确提出本次旅行是“0自费0购物”,该宣传形成合同邀约,应视为合同的一部分。旅行过程中旅行社继续强行推销产品,已经形成合同违约。

更重要的是,根据合同约定,旅行社有义务保障游客在旅行途中的人身安全。考虑到戴女士父母已经70多岁,旅行社在安全保障方面应该尽到更高的注意责任,该责任包括关注游客的情绪,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遗憾的是,导游肖某不仅违反合同约定推销产品,还在游客不购买产品时恶言相向,导致戴女士父亲情绪激动,是戴女士父亲死亡的诱因。

2、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4条规定,从事导游活动,必须取得导游证。旅行社是否派遣持证、合格的导游,不但影响到旅行社是否如约履行法定、合同义务,更影响到游客所享受到的服务质量,甚至关系到旅客的生命安全。

合格的导游,能够注意到旅行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这种风险。本案中,作为合格的导游,在发现戴女士父亲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应该及时采取安抚措施缓和对方的情绪,而不是继续争吵。

因此,旅行社安排无导游证的肖某负责导游工作,不但违反了法律法规规定,客观上也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综合以上,戴女士父亲75岁参加旅游团,其个人应该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适合情绪激动,却未能尽到注意义务,情绪激动下心脏骤停猝死,本人应该负有较大责任。

旅行社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安排无导游资质的导游负责导游工作,违反合同约定强行推销产品,又因不友善的言语导致戴女士父亲情绪激动,是引起戴女士父亲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应该负一定责任。

本案双方并未走到司法程序,经查阅裁判文书网类似案例判决书,此类纠纷法院一般判旅行社承担40-50%责任。7月22日,戴女士和旅行社达成一致,在保险赔付的基础上,旅行社再赔付19万元,一共赔付29万元。

你觉得让旅行社赔29万元是多还是少呢?欢迎留言讨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