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人大代表瞄准“新三样”,打造“新引擎”

孔有洁
导读 -编者按-纸上春秋,跳动着时代脉搏;笔底波澜,激荡着时代大潮。近日,长沙市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

-编者按-

纸上春秋,跳动着时代脉搏;笔底波澜,激荡着时代大潮。近日,长沙市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活动,采编人员带着学习思考,深入项目工地、走进企业车间、探访田间地头,以思想之旗凝聚奋进动力、以记者之行见证雨花作为,策划创作有思想、有见地、有分量的新闻精品力作。

今天,记者跟随雨花区同升街道的省、市、区人大代表,奔赴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收集政企联动建议。

比亚迪汽车“新势力”有实力

01 报告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02一线见闻

初冬时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雨花基地(简称:比亚迪长沙)现代化的汽车组装生产线上,一台台新款“海洋”系列车型依次检测通过;一双双灵活的机械手翻转忙碌,彰显出“雨花智造”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国对于碳排放的控制,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全球追崇的对象。比亚迪将其全国唯一的混合动力系统生产基地落户雨花经开区,并率先在全球宣布停产燃油车,促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火爆“一车难求”,长沙雨花基地整车年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2021年以来,比亚迪长沙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创新技术的市场化,实现持续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量在一年内增长了700%,比亚迪已连续数月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同时问鼎国内车企销量冠军。比亚迪长沙现已成为车系产品最多、产能最大、配套最全的华中总部生产基地,也将成为湖南省2022年首家产值过600亿元的汽车企业。比亚迪通过加速进军欧洲、日本、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向其他国家展现雨花制造的实力。

比亚迪长沙能够创造这个产能记录,一方面得益于“王朝”“海洋”系列车型产品在市场上频频打破销售记录,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比亚迪在长沙雨花区不断增资扩产。2021年,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在雨花经开区启动建设,占地65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项目一期承担的便是“三电”核心部件电机的生产与组装,这也是比亚迪超级混合动力系统,目前在全国唯一的生产基地。

03 现场声音

雨花区人大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地区总经理朱斌:

党的领导是企业的“根”和“魂”,比亚迪长沙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作为雨花区同升街道推选的区人大代表,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履职意识,积极参与参政议政,落实履职行动,虚心听取选民意见,切实建言献策,带动区域发展。

比亚迪长沙全体员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契机,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创新探索将党支部建到班组上,比亚迪长沙党委下沉到车间一线,通过党员示范岗、宿舍党员分布图、党员宿舍等让党员在工作岗位和生活宿舍都亮出身份,引导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隐患排查员、矛盾化解员,将产业链党支部建成区域内党组织的资源共享平台、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温馨家园、党员创先争优的展示平台,打造产业链经济共同体和党建共同体,真正实现“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公司6万多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研发创新再发力,项目建设再提速,为雨花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长沙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现,贡献比亚迪力量。

申亿精密让零部件制造更智能

01报告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02一线见闻

在长沙市雨花区,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智造型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智能生产线上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湖南申亿精密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亿精密)是国内领先的集研发选型、工艺设计、装配指导、产品销售和现场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零部件集成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公司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平台”为依托, 建立“标准、检测、认证”三位一体的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第三方检测中心,现已完成“供应链中心+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智慧工厂”的发展布局,成功打造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验检测、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跨界协同创新生态系统,长期为工程机械、铁路机车、卡车汽车、市建桥梁、风电电力、石油化工等龙头企业提供连接配套方案、专业连接技术及紧固件产品,致力成为“关键零部件进口件国产化替代”的普及推动者和具备自主研发、自主制造能力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03 现场声音

雨花区人大代表、湖南申亿精密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昆湘: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既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也是核心竞争力的源头活水。我将带领全员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自主创新加大力度,掌控关键核心技术。

近年来,申亿精密经过各类高端人才不懈努力研发,不仅解决了工程机械核心部位的关键连接件超大规模螺栓和销轴等问题,还在同类型产品上遥遥领先,甚至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我作为雨花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同升街道人大工委号召,主动奔赴一线争当志愿者,为辖区学校、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查验“两码”录入数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履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未来憧憬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一句庄严承诺,彰显鱼水情深。雨花区同升街道将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人大工委持续开展“聚力强省会,代表新作为”活动,组织辖区省、市、区人大代表,用脚步感知百姓冷暖,用真心呵护企业成长,立足职能纾困解难,深入辖区重点企业、楼宇、商圈、学校,以上门走访、集中会见、视频连线等方式,完成结对子、送政策、解难题、稳增长、保安全等工作任务,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记者手记

要强省会,首强产业。湖南积极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产业,长沙雨花区瞄准“新三样”,打造“新引擎”,开辟“新赛道”,为湖南制造业注入新动能。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企业精准“把脉”,开出“良方”,解决“痛点”,点燃创新之“火”、照亮奋进之“路”。

同升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党政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将各项奖励帮扶政策、减费降税等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定期组织“资金纾困行动”,采用“银行敲门进千企”活动搭建银企桥梁,多种形式、分行业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常态实施“稳工稳岗行动”,开展创业就业培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大招工留工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街道人大工委搭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帮助企业的“服务站”,探索基层治理精细化新路径,真正实现“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新常态,让企业家、经营户、创业者反映的问题和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助力辖区经济发展和宜居宜业。

来源:飞梦雨花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