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啊萍”供奉战犯动机曝光

倪奇峰
导读 #吴啊萍供奉战犯动机曝光#南京玄奘寺,发现寺内供奉南京大屠杀战犯的牌位,南京成立调查组,并迅速发布情况通报,第一时间回应关切。看通报...

#“吴啊萍”供奉战犯动机曝光#

南京玄奘寺,发现寺内供奉南京大屠杀战犯的牌位,南京成立调查组,并迅速发布情况通报,第一时间回应关切。

看通报里的内容,感觉事情非常离谱。

这位供奉者,31岁的吴啊萍,是位90后上过高校的人,曾在南京某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后辞职入庙当居士。她去供奉牌位,5年花3000元。

庙小妖风大,玄奘寺对被供奉者身份没有进行核查。其中,出现了几个寺庙方的当事人,应该是调查过程中牵扯出来的,比如有一个叫灵松的,他开具了收据,标注落款,塑封,摆放。

在供奉了4年多后,被人发现,僧人庆玄撤下牌位,告知住持传真,而传真的做法是严禁外传,也不向主管部门报告,这事要大事化无,当没发生过。

调查说,根据这位吴啊萍自己的供述,事前她曾患有失眠、焦虑,到南京后,了解到侵华日军战犯的暴行,知道几名主要战犯的罪行,产生心理阴影,长期被噩梦缠绕;在接触佛教后,产生了通过供奉去战犯“解冤释结”、“脱离苦难”的想法。

为了让自己脱离苦海,无所不用其极,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

为求自我解脱,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

她的行为真的是荒天下之大谬,冒天下之大不韪。

情况通报里有一句话很重要,她“在明知被供奉者为战犯的情况下,仍出资在宗教活动场所为其设置牌位”。

这个说明还不全是教育的问题,她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不是脑子有问题,不是精神病,

她还谎称被供奉者是她朋友,说明她知道兹事体大,怕说出实情后,就供不上了。那个经手的僧人,没有把关,只要有人出钱想供,就直接开绿灯。

供奉牌位,肯定不止一个环节,但凡有一个人多留个心眼也不至于如此。在流程、手续、环节上的失察、放任,造成了灾难性后果。

整件事情,听起来好反智,一个小人物玩残全世界。

林子大什么鸟都有,她连祖宗都不供奉,却把八竿子打不着、风马牛不相及、应该打入十八层地狱的战犯花钱去供着,佛门本是清净之地,怎能容鬼?

吴啊萍是大学生,她了解历史,而且这些都是常识。

她是原籍福建晋江,20岁随父母搬到南京生活。猜想家中可能没有亲属死于日军暴行,但南京可不一样。她就这么撕开南京人的伤口,直接撒盐。

又是谁告诉她这么做能帮她解忧?

她的因果释结怎么最终会落到战犯身上?

还是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说是想自我解脱,那几十万无辜被杀的同胞,他们有没有收到过战犯背后军国主义的公开道歉。吴啊萍释怀了,但同胞没有啊,这件事情的性质就是以亵渎同胞为代价,求个人解脱。

也许历史课本上的一些细节,记得不是那么确切,但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件的轮廓,肯定刻在脑子里,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否则就会出于种种目的去做数典忘祖的事。

也许,急于求解脱的吴啊萍当时很痛苦,病急乱投医,但个人动机不是挡箭牌,基本的民族大义和是非观念永远在同理心之前。

很多朋友说,加大开展爱国教育,这个肯定没错。这件事情的警示意义还在于,除了正面教育,更要严查可能造成破口的环节,不让民族大义、历史记忆在技术上有受到伤害的可能。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