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尚义突然“出山”,成了中芯国际的竞争对手?

终达巧
导读 蒋尚义是半导体行业顶级的大佬,分别在台积电,中芯国际等芯片制造公司任职过。虽然蒋尚义已经76岁,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依然有丰富的任职经...

蒋尚义是半导体行业顶级的大佬,分别在台积电,中芯国际等芯片制造公司任职过。虽然蒋尚义已经76岁,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依然有丰富的任职经历。

去年11月份从中芯国际离职,而今年11月份突然传出蒋尚义出山,任职鸿海科技集团半导体策略长的消息。这是成了中芯国际的竞争对手吗?蒋尚义出山,释放出什么信号?

蒋尚义加盟鸿海科技集团

半导体是一个系统级的行业领域,集成数学、物理、材料、光学等几十类顶级学科。细分到每一个领域,更是需要大量的人才。

所以业内一些拥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将都是各大芯片巨头争取的香饽饽。就像蒋尚义,拥有40年的从业经验和出色的领导能力,先后在德州仪器、惠普、台积电等公司任职。

在台积电任职时,帮助台积电实现0.25um,0.18um、20nm等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让台积电巩固了领头羊的地位。蒋尚义也因此担任过台积电的首席运营官。

在2020年12月份,蒋尚义加入中芯国际,成为中芯国际副董事长。但是仅一年时间,蒋尚义就在2021年11月11日宣布从中芯国际离职。根据中芯国际彼时的公告可知,蒋尚义离职的原因是为了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不管是什么原因,蒋尚义的离职决定得到了充分尊重,而且七旬的年纪的确到了退休的时候了。

但蒋尚义的任职经历再添一笔,根据11月22日消息,鸿海科技集团发布公告称,蒋尚义担任集团半导体策略长一职,直接向董事长刘杨伟负责。蒋尚义加盟鸿海科技集团,主要负责鸿海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布局和技术指导。

蒋尚义突然“出山”,再次涉猎半导体领域,这是成了中芯国际的竞争对手吗?其实不完全是。因为鸿海科技集团进军半导体行业未必会切入芯片代工赛道,大概率会加大芯片封装和常规芯片生产的布局。

中芯国际是芯片代工巨头,用14nm,28nm等工艺为客户提供晶圆代工生产服务。鸿海科技集团作为富士康的母公司,在电子设备代工方面有世界领先的水准。

但电子代工和芯片代工终究是不同的,鸿海想在陌生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没个十几年的积累很难崛起。

蒋尚义出山,释放出什么信号?

蒋尚义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能在多家世界级半导体公司任职,就说明得到了充分的认可,而且蒋尚义也的确交出了令人瞩目的行业成绩单,在诸多芯片制程工艺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以为蒋尚义从中芯国际离职就会是最后一次任职经历,没想到蒋尚义再次选择了出山,这释放出什么信号呢?恐怕释放出鸿海科技集团要展开全球化芯片布局的信号。

在此之前,鸿海已经通过旗下的富士康在世界各地参与投资,比如在青岛设立了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首条建成的晶圆级封测生产线可以达到每月3万片的产能。

另外富士康与印度公司维丹塔合资建设芯片工厂,投资额高达196亿美元。富士康与维丹塔联手不仅是为了造芯片,也是为了争取印度100亿美元的半导体激励措施补贴。

种种来看,鸿海科技集团正在加速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而且旗下的诸多业务也和芯片有关。比如汽车制造,富士康试图承接特斯拉等大客户的汽车代工订单,提供一些零部件设施。

其中汽车芯片或许是一个方向,若富士康掌握汽车芯片的生产能力,可以为鸿海带来更大的产业回报。

但是进军半导体行业不是说说而已,牵涉到全球产业链,如何找对方向,如何把握人才,如何解决技术问题等等都需要鸿海花费不少的心思。

在这样的情况下,鸿海请来了蒋尚义坐镇,有了蒋尚义之后,鸿海科技集团便能定下方向目标,开展必要的技术研发时蒋尚义也能提供指导。半导体策略长一职重点就在于出谋划策,蒋尚义加盟鸿海之后,能做出怎样的成绩,不妨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蒋尚义作为半导体行业大佬,动向一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加入鸿海科技集团开启了下一个阶段的履历。年过七旬的蒋尚义也许还有更长远的目标,就看蒋尚义能否带来更多的惊喜了。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